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网站首页经济合作人才引进政府商务中欧城市合作合作单位新闻中心联系协会
城市展示
与武汉友好城市——法国波尔多市市长对话
浏览:6282 来源:中法企业信息交流协会 日期:2005-10-30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周洁杨磊魏铼晏雯实习生陈金枝)

25日,“多彩的波尔多”展览在汉开幕,记者专访武汉友好城市、法国波尔多市市长于格·马丁。

马丁说,“法国领导人很重视与中国的交往。在法国,波尔多市第一个在官方网站上用汉语介绍中国,特别是介绍友好城市武汉。”

波尔多是一个很传统的法国城市,人口75万,是法国第五大城市。马丁市长希望通过各种交流活动,让武汉人不仅知道波尔多葡萄酒,还了解那里的教育、文化以及其他。

 


对话背景

25日上午,“多彩的波尔多”展览在武汉博物馆开展,宣告“武汉———波尔多文化周”开幕。波尔多市市长于格·马丁出席了开幕式。因马丁市长的武汉行程安排十分紧凑,记者预约专访的申请未被同意。参照波尔多市代表团的行程,我们决定在该代表团下榻的新华诺福特大酒店“守株待兔”。

记者打电话给刚从法国回汉的朋友陈昊,请他做翻译,陈昊欣然应允,还帮我们叫上一位法国朋友OlivierPEREZ(本报铁杆读者,曾多次参加本报组织的公益活动)。在去酒店的路上,两翻译就我们草拟的提纲不停地商谈该怎么译。得知我们的采访要“半路拦截”,他俩面有难色,“这在法国人看来是没礼貌的,估计这位市长不会接受采访。”

一小时又一小时过去了,马丁市长出现在我们面前时已是中午时分。翻译说:“对法国人而言,吃饭可是不容忽视的大事。”记者只好留下电话,请法方新闻官保尔(音译)能在市长用餐之后,帮忙安排一个专访时间。

等待市长一行用完午餐,在宾馆大厅里候车时,记者上前向市长本人表达希望专访的想法,得到应允。于是,我们跟随波尔多市代表团的车队,赶往香格里拉大酒店,与马丁市长进行对话。其间,相谈甚欢,马丁市长当日行程因此顺延。

 



波尔多最早用汉语介绍武汉

问:武汉和波尔多两市结好从1998年开始,迄今已经快8年了。对于一般的武汉市民,乃至湖北民众来说,对波尔多的了解多在“她是武汉的友好城市”。这说明我们“亲戚”之间的行走还不是很勤。

马丁:(笑)对于我来说,武汉不是一个陌生的城市。我已经是第五次来武汉了。武汉的变化很大很快,我很高兴看到武汉有如此长足的发展。

问:如果您是一位旅游大使,怎么介绍波尔多市呢?

马丁:波尔多是一个很传统的法国城市,人口75万,是法国第五大城市。其碧水蓝天,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在法国首屈一指。它拥有保存完好的18世纪建筑文化遗存,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化,产生过著名思想家蒙田、孟德斯鸠等;同时,她在现代科技、红酒、人工智能等方面都很先进,又是一座焕发青春的城市。维克多·雨果说:“这是一所奇特的城市,原始的,也许还是独特的,把凡尔赛和安特卫普两个城市融合在一起,您就得到了波尔多。”

问:胡锦涛主席曾经高度评价武汉与波尔多的结好,说“波尔多与武汉已经成为中法地区间友好交流合作的成功范例之一”。我想知道法国领导人怎么评价波尔多与武汉的结好?

马丁:我和希拉克(法国总统)是好朋友。我知道,他是追随戴高乐将军的。众所周知,戴高乐是欧洲最早承认新中国的人之一。我们法国领导很重视与中国的交往。

如果登陆互联网,你们就会发现,在法国,波尔多市是第一个在官方网站上用汉语介绍中国,特别是介绍友好城市武汉的网站。

小巴黎和老武汉文化多交集

问:法国是浪漫之都,浪漫是少不了葡萄酒的。我这几天看到家乐福超市里摆上了“波尔多葡萄酒”供人品尝的柜台,很受市民欢迎。

马丁:我们波尔多被誉为“世界的葡萄宝库”,葡萄酒是我们的骄傲。波尔多拥有113000公顷的葡萄园,其中57个葡萄园以原产地命名,质量受到严格控制的品牌,每年生产葡萄酒8亿瓶。

问:波尔多的葡萄酒太闻名了,单此一项就吸引了人们的注意力,来不及去关注别的。

马丁:不会。除了品美酒,以及我们闻名世界的鱼籽酱,你即使是到波尔多古城中心的“金三角”街区,随处可见我们法国著名品牌如路易威登、卡迪尔、夏奈尔、迪奥等等。波尔多还被称为“小巴黎”。今年在武汉办“法国文化年”,我也希望通过各种交流活动,让武汉人不仅知道葡萄酒,还了解我们的教育、文化以及其他。

问:葡萄酒之乡波尔多,以农业取胜。而武汉曾经被称为是东方的芝加哥,是以工业发达见长。历史沿袭,精髓继承,城市也就有了自己的品格。马丁市长怎么看武汉和波尔多两城市的交集?

马丁:波尔多在公元前3世纪建立,武汉也有3500年的历史;波尔多保留了18世纪的建筑文化遗存,武汉的老房子也别有风味,这是其交集。波尔多市政府,非常重视教育和文化,每年财政收入的25%投入到教育和文化上。武汉的教育也很发达,高等学府云集。波尔多市和武汉市可以在文化、艺术上有更多合作空间,有更多交集。

经济合作丰富两市交好远景

问:随着武汉与波尔多的不断交流了解,如今两城市关系更“铁”了。像此次中法首届地方政府合作高层论坛,无论出席官员的级别,还是规模,都是史无前列的。

马丁:(笑)本届论坛,得到我们法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多次协商,一致决定首届法中地方政府合作高层论坛在武汉举办。我国代表团有国家前总理,有参议员、科技部长、外长、驻华大使以及30多个大区主席或副主席、20多个城市市长或副市长,队伍很是庞大。

问:如此大部队到访武汉,是令人瞩目的,特别是代表团里有许多企业家。当法国标致铁龙成为我们武汉人的代步工具、逛家乐福成为我们的生活重要一部分,于是人们在想,此次高层论坛后,有什么样的法国企业,特别是波尔多市为总部的法国企业会落户武汉呢?

马丁:这个问题很好。我可以告诉你,我们和武汉2006-2008年友好交流协议,不仅在政治、文化、教育、体育方面加强合作,更重要的是加强经济合作。

当然,很多的合作都需要慢慢来开展。明天(26日),我们市政府将和武汉的一家企业,商量在民用飞机上进行合作的事项。同时还会和襄樊的一家企业有合作。另外,我们波尔多市研制出一种油,能够有效去除污染物,我们希望在这方面与武汉有所合作。

频繁走动拉近彼此心的距离

问:听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总领事德盖义介绍,波尔多的航天科技也十分出色。我国刚刚成功返回的神舟六号飞船,有不少部件就出自武汉,相信我们在科技上的合作空间巨大。不知道市长此次武汉之行有没有这方面的计划?

马丁:是的。波尔多的航天技术是值得骄傲的。实际上,波尔多在航天方面,与土鲁兹一样有名,只不过,我们发展的是军用航天科技,业外人士了解不多。在航天科技上,我们与武汉没有合作意向。

问:在我们武汉经济开发区有一条街道叫“法国风情一条街”。而越来越多的法国朋友到武汉工作、学习、观光,波尔多真正成为了武汉名副其实的“亲戚”了。

马丁:(笑)随着我们交往的密切,同样,武汉在我们法国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

问:沿着法国风情一条街向东走,在汉江边,有座公园叫琴台。那里沉淀了一个“高山流水”,知音相遇的故事。忽然头脑中有个意象,同样有大河穿城而过,长江、汉水武汉交汇,形成一个巨大的“Y”,加隆河穿过波尔多形成一个巨大的“S”,合在一起,可读为“yes”。

马丁:(笑)本着坦诚合作,密切协调,就能进一步加强两市的友好交往。

波尔多市有悠久文明的历史,从发现人类史前文明位于佩里戈尔洞的著名拉考斯壁画,到横跨波尔多地区的圣雅克·德·孔泊斯泰尔大道,已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圣埃米隆千年古城,以及许多中世纪历史时期的村落,可以说是一部人类文明发展史的缩影。我们欢迎更多的中国游客特别是武汉游客,到波尔多市来旅游。

 

武汉 黄鹤楼

波尔多 葡萄酒庄园

 

 
返回
中欧企业信息交流协会(ACISFC) 2013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11号陆军中尉王子堡路,里尔,法国 邮编59800
电子邮箱:contact@acisfc.org 电话:0033 9 82 48 85 05 传真:0033 9 82 52 85 05 技术支持:艺琼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