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网站首页经济合作人才引进政府商务中欧城市合作合作单位新闻中心联系协会
商务考察
市长李建明率团欧洲考察归来 获丰硕成果
浏览:4310 来源:中法企业信息交流协会 日期:2012-04-20
 

         荆州新闻网(记者 黄叶新)

    4月10号至18号,市长李建明率荆州市商务考察团对法国、芬兰、瑞典进行商务考察,洽谈商业合作项目,取得了丰硕成果。

  李建明一行先后考察了法国法雷奥集团等著名跨国企业,了解法国、芬兰、瑞典等欧洲国家城市建设情况。法雷奥集团总部位于法国,是一家专业致力于汽车零部件设计、开发、生产及销售的工业集团,是世界领先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为全球主要汽车厂商提供配套设备。李建明一行先后来到位于巴黎近郊的法雷奥热系统工业集团、视觉系统集团、研发中心和位于兰斯市的生产基地,与法雷奥集团高层就荆州开发区新项目建设进行了具体洽谈。明确其新项目厂房由市城投公司投资建设,租赁给法雷奥公司使用,五年后由该公司回购。项目将于今年5月份开工,明年5月竣工并投入生产,主要生产蒸发器和进气冷却模块。此外,双方还就在荆州建立法雷奥研发中心和汽车空调系列项目合作进行了深入洽谈,法雷奥集团表示要把荆州列入第二步重点布局的区域。法雷奥汽车空调湖北有限公司自1994年在荆州成立以来,已发展到销售收入近10亿元人民币,税收过亿元,年产125万套汽车空调系统能力的汽车零部件骨干企业,到2015年,生产能力可达到250万套。

  在芬兰和瑞典,李建明一行先后考察了全球名列前茅的造纸机械生产企业——美卓公司及其应用企业斯道拉恩索公司。湖北骏马纸业有限公司在与美卓公司既有合作的基础上,双方重点洽谈了骏马纸业新项目的建设,美卓集团提供全自动造纸生产线的技术、设备支持,应用其新技术、新设备改造骏马现有造纸生产线,双方就具体的设备选型、工艺流程等相关技术问题进行了磋商。双方商定,今年5月,美卓公司派技术人员到骏马纸业具体指导。李建明详细介绍了荆州的区域优势,产业特色,希望造纸机械生产企业在荆州投资办厂,抢占市场机遇。美卓公司高管对此表示认同,并将及时提交公司决策层讨论决定。

  城市建设也是此行考察的重点。李建明一行详细了解了巴黎的城市规划编制和实施情况。在瑞典斯德哥尔摩,李建明实地考察了哈马比城市社区,该社区过去是一个非法的小型工业区和港口,有许多搭建的临时建筑。垃圾遍地、污水横流、土壤遭受污染,是个典型的“棚户区”。从上世纪90年代起,斯德哥尔摩市政府对该地区进行改造,其思路就是采用低碳环保理念,经过高度规划,形成功能复合的新型社区。在具体运作上,一是政府引导,出台优惠政策,吸引投资商参与;二是统筹规划,公交优先,限制小区车辆;三是建立垃圾分类收集系统,并采用管道真空抽取方式归集垃圾输送到热电厂,循环利用后再将电能送回小区;四是市民参与。社区改造后,虽然房价比周边高,但由于配套完善,低碳环保,得到了许多家庭青睐。这些经验为荆州城市棚户区改造、旧城改造和城中村改造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宝贵启示。

  此外,李建明一行在巴黎郊区还考察了农庄和农产品、农业生产资料超市。当地农庄、超市有机结合,集体验式农业和旅游农业于一体,取得了很好经济效益。

  荆州开发区、荆州区、市城投公司、法雷奥湖北汽车空调有限公司和荆州市骏马纸业有限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参加考察。

 
返回
中欧企业信息交流协会(ACISFC) 2013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11号陆军中尉王子堡路,里尔,法国 邮编59800
电子邮箱:contact@acisfc.org 电话:0033 9 82 48 85 05 传真:0033 9 82 52 85 05 技术支持:艺琼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