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网站首页经济合作人才引进政府商务中欧城市合作合作单位新闻中心联系协会
经济合作
中法经济合作发展平稳 潜力无限
浏览:2046 来源:中欧企业信息交流协会 日期:2010-11-01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秘小胜):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11月4日至7日对法国、葡萄牙进行国事访问。据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透露,胡主席访法期间,中法双方将就进一步扩大核能和航空领域合作进行探讨。傅莹特别提到,中法经贸合作优势互补、相当顺利,最突出的领域是核能和航空,两国将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她指出,近30年来中法之间进行了很多开创性合作,极大丰富了中法战略关系。

  相关数据显示,2000-2009年中法双边贸易额(含香港)由169.67亿欧元增至404.16亿欧元,增加了2.38倍;中法经济合作稳健发展,潜力巨大。法国-中国商会总经理杨磊在接受本台记者专访时说,目前法国企业遍布中国的各个行业,无论是工业、服务业,还是商业,涵盖了银行、保险、卫生、运输、核能、水务等各个部门。“法国的技术可以满足中国正在兴起的大都市建设的需要,城市化发展过程中需要解决运输、能运、交通流、交通枢纽等一系列问题。而法国在整合这些不同门类的技术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在中国的城市化过程中,可以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巴黎商会的负责人苏晓青(女)指出,中国市场对法国充满了吸引力。在目前金融危机尚未消退的背景下,中国市场对法国的吸引力更加彰显。一些退出中国市场的企业不仅重回中国,而且还加大了开拓中国市场的力度。“在今年7月份吴邦国委员长访问法国期间,法国标致和中国北方集团旗下的长安汽车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标致曾经从中国市场退出,后来又带着许多新车型,回到了中国市场。您知道,标致汽车的质量和设计,在法国乃至欧洲的口碑都非常好。我本人非常高兴看到,像标致这样的大企业,重新开始开拓中国市场。”

  在谈到中国市场的特点时,杨磊认为,中国市场大而复杂。“每个国家的市场都有自己的特点。中国市场不是一个市场,而是一些市场的集合。以食品市场为例,如果你去南方和北方,会发现它是不同的。不同地区的历史和文化不同,人们的习惯和需求也不同。此外中国市场另一个特点是它的规模非常大。我经常建议法国企业家,如果想进入中国市场,应该从一个地区开始,不要上来就盯住整个全国市场。否则你肯定会在这个庞大的市场里‘迷路’。比如塑料市场,可以考虑从上海市场开始。又比如机械市场,也应该先从一个省或一个地区开始。”

  身为商会总经理,又是汉学家的杨磊在中国工作多年,目睹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他对法中两国经贸合作的发展印象尤为深刻。他说,过去都是中国向法国出口低端产品,再从法国引进高端技术。但是现在中国企业的竞争力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他们出口的产品附加值越来越高,在某些领域,已经超过了法国企业。“以中国的机械制造行业为例,一些中国企业在管理、环境和安全措施方面展现的管理水平,连法国企业都达不到。法国企业同他们的联系非常多,有时候买他们的产品,有时候卖给他们产品,有时共同生产。双方的合作通常都非常有成效。”

  据统计,尽管法国从中国进口的全部商品之中,服装产品仍然占有很重要的地位,但是随着各种电子和光学等产品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从中国进口的产品的档次和质量均有了明显的提升。而一些中国的大型企业如华为、TCL等企业也开始在法国投资。一个互利共赢、平衡发展的中法经贸合作局面正逐步形成。

 
返回
中欧企业信息交流协会(ACISFC) 2013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11号陆军中尉王子堡路,里尔,法国 邮编59800
电子邮箱:contact@acisfc.org 电话:0033 9 82 48 85 05 传真:0033 9 82 52 85 05 技术支持:艺琼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