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网站首页经济合作人才引进政府商务中欧城市合作合作单位新闻中心联系协会
中国城市推广
成都:中欧合作重要中心 打造“中国投资标杆”
浏览:2611 来源:中法企业信息交流协会 日期:2009-10-21
 

         成都成为中欧合作重要中心

  正积极打造“中国投资标杆”、“西部开放地标”的形象

  本报记者 王彧 韩清华

  爱尔兰Drummin公司谈判代表对成都市美幻科技公司的地震预警系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10月17日第四届中国—欧盟投资贸易合作洽谈会现场,跟该公司总经理王暾的洽谈虽然没有达成意向,但双方在技术、融资方面广泛的交流,也许会在不远的 将来促成某项合作。  作为海 外归子的王暾,手里有很多项填补国家空白的地震预警技术专利,并且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他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寻找合作伙伴非常有信心。

在此次欧洽会上,中国企业有420多家,来自西部的12个省市区,而来自欧盟的企业有230多家,来自英国、爱尔兰、德国、芬兰等18个欧盟成员国。中欧企业“配对”洽谈场次高达2200场,达成合作协议和意向协议的占32%,签约项目630多个,签约资金13亿人民币。洽谈会现场异常热烈。

  作为第十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简称西博会)的重头戏,第四届中国—欧盟投资贸易合作洽谈会以“加强交流、真诚合作、促进共赢”为主题,为中欧中小企业搭建了一个合作交流的平台。

  会上,成都高新区、欧盟项目孵化中心(成都)还与拉脱维亚、波兰、奥地利、意大利、法国、比利时等10个国家的15个欧盟合作伙伴签署了共建中欧技术商务合作平台备忘录。根据合作备忘录,签约各方将充分利用各自的资源,在新能源、信息技术、生命科学、环保技术等领域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共同促进中国西部与欧盟国家中小企业在技术创新、经贸、投资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使之成为中国与欧盟国家合作的重要窗口。成都高新区将在欧盟项目孵化中心现有场地的基础上,继续提供中欧技术商务合作平台的办公场地,对有实际合作内容和入驻需求的欧盟合作伙伴提供6个月免费办公场地,促进更多欧盟国家合作机构入驻。此次签约标志着四川、成都与欧盟相互间的科技交流、技术转移、经贸和投资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将会进一步形成和巩固多赢局面。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区已与45个欧盟合作伙伴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

  “签约各方将充分利用各自资源,共同促进中国西部和欧盟国家在中小企业、经贸创新和技术交流等领域展开合作,使之成为中国和欧盟企业合作的重要窗口。”成都市委常委、成都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敬刚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说。

  “成都是中欧合作的一个重要中心。”欧盟委员会驻华使团副大使浦马克在会上说,现在许多欧盟企业都想来成都落户,把这里当作投资场所。来到欧洽会的230多家欧盟企业非常期盼与西部的企业当面交流、洽谈合作,寻找更多新型产业和高技术产业的合作机会。“成都吸引欧盟企业的最大优势在于人才,这里凝集着大量高科技人才。”浦马克说。

  据数字显示,欧盟和中国是当今世界最大的两个贸易伙伴,2008年中国和欧盟之间的贸易往来值突破2000亿欧元。

  四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魏宏在会上说,2008年四川对欧盟的经济贸易同比增长38%,在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下,前三季度四川对欧盟进出口总额仍然继续增长24.2%,欧盟已成为四川继香港之后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而据成都市市长葛红林介绍,2008年成都与欧盟成员国贸易额增长了46.2%。

  “成都与欧盟成员国有着深厚渊源,早在1981年,成都就和法国的城市结成了友好城市。近年来,成都与欧盟成员国在经贸、旅游、文化、教育、环保等领域开展了很多友好合作,尤其是德国、法国领事馆设立之后,双方经贸合作更加活跃,合作的层次不断提升,也相继开通了成都—法兰克福和阿姆斯特丹的客运直航,双方交流更加便利。2008年—2009年不到两年的时间,已经有10个欧盟成员国的很多家企业在蓉投资。中国欧盟投资贸易洽谈会是中欧企业之间经贸合作、技术交流和资本对接的重要平台。为成都乃至西部中小企业与欧盟企业合作,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葛红林说。

  成都高新区发展策划局局长汤继强向本报记者介绍,早在2006年11月,欧盟在中国唯一的项目孵化中心——欧盟项目孵化中心就已正式落户成都高新区。欧盟项目孵化中心(简称EUPIC)是为了在“欧盟—中国(成都)中小企业合作与项目孵化洽谈会”后持续发展而建立的具有独立法人的非营利性组织。EUPIC的成立,获得了欧盟委员会、四川省政府、成都市政府和四川省商务厅的大力支持,是目前欧盟在中国唯一的项目孵化中心,其目的是通过双边机构的合作来促进双方企业的精密合作。欧盟项目孵化中心的主要功能是,为欧盟有意来华和中方有意前往欧盟国家寻求科技合作、技术转移、投资、项目孵化、贸易的公司、大学、科研机构和组织提供服务。入选项目孵化中心的企业,将享受中欧双方的优惠政策。

  “与前三届欧洽会相比,本届欧洽会呈现出三大特色:一是本届欧洽会规格为历届最高;二是首次在欧洽会中举办专业论坛;三是欧洽会在同一城市连续三年举办,欧洽会正在成为四川和成都的重要品牌展会。”汤继强对记者说。

  目前,欧洽会已经成为四川重要的外交平台、投资促进平台和科技经贸合作平台之一。成都及高新区正在打造“中国投资标杆”、“西部开放地标”的形象。

(责任编辑:侯力新)

 
返回
中欧企业信息交流协会(ACISFC) 2013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11号陆军中尉王子堡路,里尔,法国 邮编59800
电子邮箱:contact@acisfc.org 电话:0033 9 82 48 85 05 传真:0033 9 82 52 85 05 技术支持:艺琼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