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网站首页经济合作人才引进政府商务中欧城市合作合作单位新闻中心联系协会
中欧共建园区
“欧洲工业城”缘何落户西秀区
浏览:2851 来源:中法企业信息交流协会 日期:2012-07-03
 
  日前,欧洲工业城项目签约暨奠基仪式在安顺市西秀区工业园区举行。该项目规划面积8平方公里,总投资将达8亿欧元,建成后将吸引欧洲百余家中小企业入驻,形成模具、汽车零配件、服装、机械制造等重要研发基地,并在此基础上先行开发国际一线品牌服装生产及相关产业配套,产值将超过100亿元人民币。
 
  副省长蒙启良在签约暨奠基仪式上指出了欧洲工业城落户西秀区的意义:欧洲工业城是我省第一个专门承接欧洲产业转移、为欧洲中小企业提供配套服务的工业园区,是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工业强省战略和城镇化带动战略而引进的一个重大项目。其建成后不仅将成为引进外资、承接国际产业转移、推动经济社会,特别是工业更好更快发展的平台,同时也将成为中欧之间经济、科技、文化交流的重要阵地和增进彼此友谊的纽带和桥梁。
 
  4年考察,最终选定西秀区
  葡萄牙统促会会长、葡华侨联主席周一平是欧洲工业城的主要运作者。他说:“欧洲工业城的建设不仅是一个简单的商业项目,它承载了海外华人和欧洲中小企业在中国西部投资发展的期待。”
 
  葡萄牙华人工商联联合总会副会长杨向东说:“葡萄牙统促会为推动葡萄牙中小企业到华投资,曾与天津滨海新区有过接触,天津滨海新区同意提供六平方公里土地为葡萄牙中小企业开办工业园区,后来爆发全球金融危机而搁浅。”
 
  此后,受广东梅州市政府的邀请,葡萄牙统促会会长周一平到梅州市访问,梅州市政府希望葡萄牙中小企业将投资地选择在梅州,并承诺提供若干优惠政策。
 
  最终,这一项目还是在安顺西秀区落户。这一选择背后的故事耐人寻味。
 
  2008年5月,周一平在安顺西秀区投资2.2亿元建设一个集酒店、购物中心、商住楼为一体的“葡华·欧洲城”项目。在一期工程中,与当地政府在土地的挂牌条件及价格上谈不拢,决定撤资走人。在离开前一天,出于礼节,投资方代表给相关部门负责人打电话道别。该负责人马上打电话向安顺市委常委、西秀区委书记余显强汇报此事。
 
  余显强告诉记者:“当时我生病正在医院输液,听到此事后,顾不得疼痛,立即拔下针头出院召集会议,了解到投资商提出的条件合理合法,当场表态答应他们提出的条件,把投资商劝回。”在西秀区的支持下,“葡华·欧洲城”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余显强拔针挽留外商这一细节让周一平和他的团队感动不已,让他们看到了西秀区对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视,看到了西秀区为外来投资商服务的能力和态度,看到了投资西秀区的前景和希望。
 
  从此,周一平与西秀区结下了不解之缘。2010年8月,周一平率团到西秀区深入考察建欧洲工业城时,进一步了解到在西秀区投资的无限商机:
 
  去年底,贵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招商引资工作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意见提出,改善和优化投资环境,破除一切束缚招商引资和扩大开放的体制机制障碍,千方百计扩大投资规模和经济总量,努力实现三次产业加快提速、协调发展。
 
  也是在去年,贵州省政府制定了《关于加快产业园区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了支持园区建设发展的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将在园区规划、扩区调位、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厂房建设、转型升级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此外,安顺市、西秀区也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一系列鼓励外来投资的优惠政策。
 
  近年来,贵州交通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正加紧建设的贵阳至广州等五条快速铁路和厦蓉、昆曼等高速公路连接在一起,将形成一条连接泛珠三角地区和东盟的国际大通道,贵州省成为重要的交通枢纽。特别是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不断推进,在抓住全球化机遇、发展外向型经济面前,贵州已经拥有了不亚于东部沿海省份的区位优势。
 
  西秀区所在的黔中经济区已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贵州将力争把黔中经济区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基地、以航天航空为重点的装备制造业基地、烟草工业基地和南方绿色食品基地,西南连接华南、华东地区的陆路交通枢纽和全国的商贸物流中心。未来几年,贵州将大力推进贵阳至遵义、安顺工业走廊和沿贵广快速铁路产业带建设,培育壮大产业集群。
 
  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安顺西秀区土地、劳动力成本和各种资源的相对优势都较为明显。以贵州为辐射,中国的购买力市场巨大,这对欧洲市场销量下滑的中小企业来说极具诱惑。
 
  认真综合评估了这些因素后,周一平和他的团队认为,贵州安顺西秀区将会成为投资热土。此外,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特别是在对接中地方协调解决相关问题的诚意,使葡萄牙统促会、葡萄牙华人工商联合总会最终拍板在西秀区建欧洲工业城。
 
  让欧洲中小企业在西秀区腾飞
  自从金融危机以来,欧盟经济不景气,当地中小企业急于在发展迅速的中国投资。他们当中很大部分以前未到中国投资,对中国的投资环境并不了解。欧洲工业城的投资商瞄准了这一商机,与西秀区政府一起“筑巢引凤”:共同组建投资建设公司对欧洲工业城进行建设管理,搭建投融资平台和项目服务平台,统一组织园区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对入驻企业实行“保姆”式跟踪服务,指导帮助入驻企业办理工商登记、土地、环评等相关手续,按照有关政策规定,对入驻企业提供最大限度的政策支持,对企业投资项目建设和生产经营开展协调服务,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同时,成立大型的营销和售后服务公司,统一对进驻工业城的企业服务。按照初步市场调研,工业城产品有三成会组织返销欧洲,七成将组织销往中国内地和东盟地区。
 
  西秀区常务副区长胡强兴奋地告诉记者,西秀区要把欧洲工业城打造成西秀区在欧洲招商引资的桥头堡,准备选派优秀干部进行欧洲礼仪和招商引资等相关知识培训,一些人入驻欧洲工业城与投资方人员一道办公,高效率提供服务;一些人与投资方人员一起驻欧洲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是把西秀区的招商局通过欧洲城项目“进驻”欧洲,利用投资商的各种人脉关系从而提高在欧洲招商引资的效果。
 
  在工业园奠基开工之际,欧洲工业城的“磁场效应”已出现:11家欧洲企业明确表示入驻该城,将在5月份到欧洲工业城内划定厂房,然后进行规划、设计、动工。
 
  更多的欧洲中小企业组织正在委托周一平寻求合作意向。
 
  在不久前的欧盟一次中小企业协会的会议中,通过推介,欧盟27个国家中小企业协会都表现了强烈的合作兴趣,希望能以一个国家一个国家的模块进驻欧洲工业城。
 
  记者看到,欧洲工业城园区基本完成“七通一平”。资料显示,包括园区产业培训学校、研发中心、医院等配套设施,已投入1亿元人民币以上,与西秀工业园区大道形成了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
 
  欧洲工业城的前景令人期待。
 
返回
中欧企业信息交流协会(ACISFC) 2013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11号陆军中尉王子堡路,里尔,法国 邮编59800
电子邮箱:contact@acisfc.org 电话:0033 9 82 48 85 05 传真:0033 9 82 52 85 05 技术支持:艺琼网络